猫白推配乐

公众号:猫白推配乐 每周分享一首电影配乐,忙碌的工作日夜晚,让音乐和电影陪你入眠吧~
Le Chant de la Mer (Musique Originale du Film) Lisa Hannigan
The song - Lisa Hannigan

海洋的歌声你听过吗?

(点击标题获取图文完整版↑↑或关注公众号:meowbai(猫白推配乐))


又是一个周末啦,在这个短短的一周末尾,为大家推荐一首清新宁静的童话之歌吧。


今天的配乐来自一部动画,由爱尔兰的民间故事改编而成,曾包揽当年奥斯卡、法国凯撒和动画界奥斯卡——安妮奖最佳动画长片提名。虽然最终没有获奖,依然是当年最好的动画作品之一。


故事讲述了一个灯塔守卫人与一位海豹精灵相恋,海豹精灵留下了一双儿女回归了大海。

奶奶将孩子带到了都市,孩子们却只想回到海边小岛的家。

路上他们邂逅了隐藏在尘世间的精灵们。

精灵们告诉他,他的妹妹是一位海豹精灵,她需要她的精灵外衣才能放声歌唱,只有她的歌声能够拯救其他被猫头鹰女巫剥夺了情感变成石头的精灵。

而在此时,妹妹被猫头鹰女巫掳走,哥哥就此踏上拯救妹妹回家的冒险之旅。


这首插曲,正是妹妹被哥哥带回海边,穿上海豹精灵的外衣,放声歌唱,解放变成石头的精灵的情景。

从妹妹西尔莎稚嫩的吟唱开始,背景只有调皮的鸟儿一般跳动的竖琴和清歌一般的提琴。然后母亲温柔的声音加入,在西尔莎的歌声之后,仿佛母亲温柔的守护。

一段木管接上了西尔莎的歌声。

精灵从路边的石头中苏醒,她变化有致的木箫引领着诸位精灵的乐团登场。

急促的鼓点、更多的提琴、瑶琴、竖琴、七弦琴,无数的精灵从石化的沉睡中苏醒,他们金色的身影飘上天空,组成浩荡的乐团,尽情歌唱自由与情感。


静默灰霾的都市、宁静的乡野、幽深的树林,精灵的身影在一处一处点亮,他们汇聚在一起,飞向日出之地。

他们的身姿在黎明的天空拖出长长的轨迹,仿佛金色的极光。


最后,女巫也被精灵打动,重新化出她金色的精灵姿态。


她曾经因为不忍儿子沉浸在悲伤中,而剥夺了他的情感,令他化作了海边的巨石。

也因此,她才认为情感是世间最可怕之物。

她剥夺了精灵们的情感。

而哥哥对西尔莎充满勇气的爱唤醒了她沉睡的心。

她唤醒了她的儿子——精灵的神明。


随着西尔莎歌声的落幕,精灵们伴随他们的王告别尘世,走向精灵的世界。


西尔莎一家再次见到了他们的母亲。

这一刻却是告别的时刻。

母亲带走了西尔莎的外衣,将女儿和妹妹留给了丈夫和哥哥。


母亲离开了,但她会留在他们的歌声中,留在他们的记忆里。

他们永远彼此深爱。


故事的结尾,父亲走出了丧妻之痛,奶奶理解了他们在海边生活的意愿,哥哥不再将母亲的离开怪罪于西尔莎,而西尔莎也能开口说话,成为一个普通的孩子。

他们从此幸福而平静地生活。


这部动画的画面之美,被称为“每一帧都想截图”,加之优美动人的音乐,绝对是艺术家级别的作品。

但我想,成就这部动画赫赫之名的或许是它美轮美奂的画面和音乐,可成就动画本身的依然是它所讲述的故事。

这一个充满纯稚之心的故事。

这一个充满勇气与爱的故事。

这个故事没有太大的起伏,不谈血腥,不谈丑陋,甚至没有爱情。

它会出现在孩子床头的绘本里,深究起来或许还略显荒诞。

正是这样的故事,曾经伴随我们长大,为我们还未长成的灵魂沉淀下一颗一颗有关世间美好珍贵之物的宝石作为基石。

让我们的灵魂有了贵重且璀璨的机会。


不止是孩子,恰恰是我们,才需要这样一个纯净清澈如碧海的故事吧。


The End


来自微信公众号:猫白推配乐(meowbai) 

每周末推送一首电影配乐

用音乐再“看”一遍电影

周末的夜晚

伴你入眠




评论(6)
热度(122)
  1. 共9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猫白推配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