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白推配乐

公众号:猫白推配乐 每周分享一首电影配乐,忙碌的工作日夜晚,让音乐和电影陪你入眠吧~
La La Land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Justin Hurwitz
Epilogue - Justin Hurwitz

未选择的路

(点击标题获取图文完整版)


今天分享的音乐有些长,大约8分钟。它来自获得奥斯卡14项提名、并包揽6项大奖的影片《爱乐之城》。

曲名:Epilogue(尾声),正是爱乐之城结尾十分钟另一场人生蒙太奇剪辑的配乐。

这首配乐囊括了整部影片出现过的所有音乐形式和片段,又犹如电影音乐的另一种编排。作曲人也藉此获得了今年国际电影音乐评论人会获奖(IFMCA)年度最佳配乐创作奖和最具突破新人奖爱乐之城、LaLa Land、幻想之地、好莱坞,女主角米娅的梦想所在,最终梦想圆满,最好的一段感情却留在了了幻想之地。


音乐起始于缓慢的钢琴独奏,正是米娅被吸引到路边的餐厅,与男主角塞巴斯蒂安初遇时,塞巴斯蒂安即兴演奏的曲目。

四下灯光皆熄,只有两束光,像天顶漏下的星光,只照耀着我和你。

一个在台上,一个在台下。


仿佛又是初遇的圣诞节,塞巴斯蒂安烦躁地用一串音阶拉完整首曲子,两人在彩灯闪耀中相遇。

但这一次,没有被无视的尴尬和擦肩而过的渐行渐远。

他们在彩灯中接吻,音乐像被拉爆的礼花筒,喷溅出在影片开头加州热烈的阳光下载歌载舞的激昂音调。


他们再次携手闯入为梦想打拼的过去。

没有被金钱压迫的屈服,没有被嘲笑讥讽的冷场,没有傲慢敷衍和等待。

米娅再次用故事征服试镜官,他们携手飞向浪漫之都。

塞巴斯蒂安的音乐在巴黎也依然充满生命广受欢迎。

一段降调的小号独奏把热情冷寂。像在宣告不详。


然后他们进入一场幻梦,一幕幕经典歌剧的场景中,他们在星辰湖畔共舞,一如他们旋转在天文台的星海中。

白的星光、舞裙、和衬衫,黑的天幕、西装、和皮鞋。


他们结婚、生子、携手未来。

他们在夕阳中亲吻。


终于,幻想与现实接轨。

他们告别带着孩子的保姆,在堵车的高速路上驶向了另一个岔道。

他们在路边发现了一个酒吧。


四下灯光皆熄,只有两束光,像天顶漏下的星光,只照耀着我和你。

并肩坐在台下。


灯光亮起,一切幻境破灭。


生活是什么时候走向了岔路。

没有人知道。

或许是塞巴斯蒂安向生活低头,加入他不爱的乐队时。

或许是米娅一次次试镜失败时。

或许是塞巴斯蒂安错过了米娅的初演剧目,

或许是米娅放开了对方的手。

或许是他们坐在曾经共舞的山道,相互告别。

更或许,初遇就是一场错误。


然而,他们的爱情最终还是会成为心中最美的感情吧。最好的爱情,就是让彼此成为更好的自己。

他们的爱情迷失于啦啦之地,梦想却走向了圆满。


故事从加州的烈阳开始,泼洒的热情犹如将加州的阳光盛在盆中泼洒出来。

每个女孩都穿着纯色的连衣裙,布景恍如梵高的画作。

如此浓烈明艳的色彩,却包裹如此失落的故事。

其实我不敢多听这部影片的原声,太心酸,又太失落。

每一个失落过梦想与爱情的人,都值得在这部片子的音乐中放声大哭。


然后生活还要继续。

如同他们结尾在台上和酒吧门口的相视。


以一首诗做结吧。

“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可惜我不能同时去涉足, 

我在那路口久久伫立, 

我向着一条路极目望去, 

直到它消失在丛林深处。 

但我却选了另外一条路, 

它荒草萋萋,十分幽寂, 

显得更诱人、更美丽, 

虽然在这两条小路上, 

都很少留下旅人的足迹, 

虽然那天清晨落叶满地, 

两条路都未经脚印污染。 

呵,留下一条路等改日再见! 

但我知道路径延绵无尽头, 

恐怕我难以再回返。 

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 

我将轻声叹息把往事回顾, 

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而我选了人迹更少的一条, 

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

未选择的路 

——(美)罗伯特·弗罗斯特 ”

The End


猫白推配乐 | 公众号:meowbai

每周分享一首电影原声,让音乐与文字伴你入眠

评论
热度(28)
© 猫白推配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