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白推配乐

公众号:猫白推配乐 每周分享一首电影配乐,忙碌的工作日夜晚,让音乐和电影陪你入眠吧~
Retrospective Max Richter
On The Nature Of Daylight (Bonus Track) - Max Richter

这首配乐美得让《降临》错失奥斯卡

 (点击标题获得图文完整版 或关注公众号:meowbai}

年初在国内上映的《降临》被誉为2016年最好的科幻电影,入围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这部电影的配乐由两度提名奥斯卡的约翰·约翰森(Johann Johannssan)作曲,一直被看好再次提名奥斯卡最佳原创配乐,但最终入围名单一出,《降临》连初选名单都没进,原因全是因为电影中用了这首配乐:Max Richter-On The Nature Of Daylight

如果看过《降临》,你一定会觉得非常耳熟。这首配乐在电影中出现了两次:故事开始与故事结尾。

像是这部电影的主题和剪辑一样,导演在配乐应用上也使用了“Hannah”式的回文。

一间暮色将临的湖边小屋,一位母亲与女儿生活片段的闪回,从女儿的出生到逝去,母亲从迎来生命的喜悦,到孤独一人掩入黑暗的悲痛背影。然后故事开始,仿佛这一切是这位母亲的曾经。

而到了片尾,一切线索被线性的时间串起,片头的一切不是过去,而是主人公露易丝要面对的未来,随着世界危机的解除,她站在与未来的丈夫刚刚相遇的这一点,眺望着自己将要面对的未来,对身边的男人倾吐了爱意。

依然是暮色将临的湖边小屋,露易丝与爱人相拥,这个注定会离开的她的爱人问:你想要个孩子吗?
故事就此结局,也真正就此开始。
片头与片尾,两段主角露易丝的独白,恰如外星人饱含蕴意的文字,恰如回文相接的首尾,作为将故事画为一个圆的关键,这首配乐可以说主宰了整部影片的情感。
许多看过电影的人都在片尾伴随着音乐泪流不止,为了宿命的悲伤,也为了主角的勇敢。


有如此与主题契合、将气氛烘托地这么完美的配乐,怎么就连奥斯卡最佳原创配乐初选名单都上不了呢?

因为这首音乐并不在约翰·约翰森为降临所创作的原创配乐里,它是英国作曲家麦克斯·瑞切特(Max Richter)在2004年发行的专辑《蓝色笔记》(The Blue Notebooks)里的曲目: On the Nature of Daylight。在《降临》之前,这首配乐早已出现在《禁闭岛》《奇幻人生》等电影中。

让《降临》错失提名的原因也是如此,学院认为这首配乐对影片情感的影响太大,会让投票者分不清真正原创配乐的线索。

那么,既然都请来了一位两度提名奥斯卡的配乐大师,何必要用别人的作品来诠释这么重要的两段剧情?

据说约翰·约翰森也为片头和片尾写了配乐,但最后还是选择改编了麦克斯·瑞切特的这首配乐以达到更好的效果。这首配乐美得让导演和配乐师无法舍弃,以至于错失了奥斯卡,可绝不是夸大。


音乐本身与故事结构如此契合,仔细聆听,开头大提琴的低音升高又降落,像一层层缓缓冲上沙滩的平缓波浪,更明亮的音符加入,像被稍强的风吹动涌起的水花。一环一环,每节音乐都在涌起之后回落,首尾相接,仿佛画出的一个圆。

在这部电影的原著小说《你一生的故事》中,结尾是这么写的:

“从一开始我就知道结局,我选定了自己要走的路,也就是未来的必经之路。我循路而前,满怀喜悦,也许是满怀痛苦?我的未来,它究竟是最小化,还是最大化?” 

这种在常人眼中有些宿命的悲伤,这种在常人眼中注定的痛苦。电影用一幕一幕温柔的亲吻、温暖的拥抱、温情的相处、温热的快乐,把悲伤最小化,也最大化。

 

在她拥抱身边注定会离开她的男人时,是什么样的心情呢?

在她承诺对方要一个孩子时,是什么样的心情呢?

在她怀着这个孩子的几百天里,是什么样的心情呢?

在她握着婴儿娇小的手时,是什么样的心情呢?

她与她每一次欢笑、争吵,是什么样的心情呢?

她满怀喜悦,满怀痛苦。

也只有让导演和配乐师本身都难以舍弃的这首配乐,这种循环往复、层层叠加的咏叹调,才能承托这种矛盾的美丽吧。


The End

 

猫白推配乐 | 公众号:meowbai

每周五分享一首电影配乐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的话,可以花30秒时间点击这里做个问卷调查吗?只有7个选择题,非常快,能给我很大的帮助!谢谢! 

评论
热度(77)
© 猫白推配乐 | Powered by LOFTER